冠军出炉 | 广东省首届家电制造(空调器)技能竞赛决赛举办
时间:2023-03-26 来源: 浏览:318 作者:

3月24日-25日,广东省首届家电制造(空调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东莞举办。格力、美的、海信、TCL、长虹、松下、华凌7家企业代表团队60名选手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TCL代表队获得“新工匠”冠军

image.png

大赛经广东省人社厅备案批准,由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研)主办,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日用电器分会、广东省战略性产业人才培养与评价联盟、东莞理工学校等协办。


广东省职业技能服务指导中心、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日电分会、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校、广州市公用事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嘉宾及金升阳企业代表出席大赛,共同见证决赛。


熊素麟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用空调生产制造基地和贸易出口国,需要大量高技能人才。中国电研作为广东省“产教评”产业技能生态链首批链主培育单位,通过举办大赛,助力实现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促进我省家电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黄伟白副科长指出广东省首届家电制造职业技能竞赛是全省行业企业职业技能竞赛中的优秀代表,希望大赛服务国家战略,围绕产业导向和更高质量就业目标,培育与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相适应的具有创新意识、掌握新技术新技能的产业“新工匠”队伍。


卞建勇院长表示本次大赛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技能生态链的共建、共评、共治、共享、共生,实现校企互利双赢,期待未来更多合作交流机会。


大赛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格力、美的、海信、TCL、长虹、松下、华凌500余名技能人才参赛。经各赛区层层选优,60名选手晋级决赛。


从选手特点看,本次参赛选手整体水平高。选手大多来自企业空调生产和品质管控部门,深耕产品一线,拥有丰富的实操经验,能够在1个半小时内运用各种职业技能高质量完成评分点接近100个的工作量,充分展示了严标准、懂流程、熟工艺、重细节,讲质量的精益求精的新工匠精神。


从赛题设置看,本次大赛对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紧抓空调行业人才需求,赛出高水平,办出高质量,有利于企业检验员工技能素质,提升技能人才水平,强化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研作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社会评价机构,将继续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持续开展各类职业技能赛事,携手龙头企业和院校,协同育人,积极落实国家及省市职业教育改革的政策要求,共建“产教评”技能生态,为智能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上一篇:结果出炉!2023创...      下一篇:《提升中国空调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