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国空调产品出口能效水平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穗召开
时间:2023-02-24 来源: 浏览:341 作者:

为进一步提升中国空调产品出口能效水平,加速构建我国绿色贸易体系,建立与国际接轨、适应我国空调行业现状的出口能效标准和绿色环保标识认证制度,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以下简称机电商会)和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研)于2月16日在广州共同举办《提升中国空调产品出口能效水平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

image.png

来自机电商会、中国电研、商务部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儿童投资基金会、能源基金会、CVC威凯、格力、美的、奥克斯、TCL、海尔、海信、志高、大金、松下、三菱重工、日立、友奥、宝士、拓邦、金鸿盛、产业在线、中国等行业商协会、研究院所、第三方质量技术服务机构、生产制造品牌企业的专家代表共50余人出席会议。


构建提升中国空调产品出口能效水平创新机制


石永红副会长表示,机电商会携手中国电研,共同发起出口能效水平提升机制研究项目,旨在推动外贸政策、金融机构和贸易服务等外贸元素向鼓励绿色节能产品出口和构建绿色贸易体系倾斜;规范并提升空调产品出口能效,促进行业绿色发展。


陈伟升总工程师介绍《提升中国空调产品出口能效水平机制研究》项目工作筹备情况,并表示中国电研希望与行业同仁共同探索出口产品能效水平提升的途径与措施,分析论证出口能效水平提升机制的影响,推动中国家电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


共议空调出口产品绿色低碳转型切实路径


儿童投资基金会中国区副首代刘强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家用空调生产制造基地和贸易出口国,空调产品能效水平提升对全球能源节约意义重大。

能源基金会总裁办项目主任韩炜认为中国空调产品出口国/地区之间的能效标准水平程度差异较大,中国制造企业应抢占先机,不但要向全球输出高能效产品而且要输出高能效水平标准。
机电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周南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目标任务及技术路线。基于气候变化、国际舆论、全球治理、规范行业、结构调整、绿色贸易等因素,项目提出四步骤技术路线和五条实施路线与工作方法。

中国电研CVC威凯刘国荣副总经理分享中国电研在碳达峰碳中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中输出的创新成果。该研究成果应用于空调行业,可通过碳效比(即用能产品的关键低碳技术指标)去衡量用能产品的碳排放强度。

来自商务部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中国信保的专家以及龙头企业代表分别就项目相关议题结合企业经营情况展开交流。中国空调行业出口面临“出口国当地实验检测结果准确性和可靠性不稳定;出口国家地区之间的能效标准差异巨大,影响产品开发、生产、配套以及认证环节,增加企业经营成本”等共性问题。对此,企业提出“建立全球统一测试标准,推动不同国家或地区之间的能效标准协同互认;制定能效标准应分区域、分等级”等建议。

当前,世界各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全球经济加速向绿色、低碳转型。培育高技术、高附加值、强品牌的产品,成为家电行业出口增长新极点。中国电研将依托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检测基地,以提升中国空调产品出口能效水平机制为起点,驱动中国从空调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升级,推动构建“十四五”对外贸易绿色发展新格局。



上一篇:冠军出炉 | 广东...      下一篇:CHINAPLAS线上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