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 | 黄文秀:对标高标准,助力高质量美容仪走向世界
时间:2019-04-30 来源: 浏览:866 作者:

人物专访 | 黄文秀:对标高标准,助力高质量美容仪走向世界

日用电器e平台 1月29日

image.png 

黄文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现任IEC/SC 59L(国际电工委员会小家电性能测试方法分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标准法规首席专家。

1995年开始从事电器产品国际国内标准化工作,担任全国家电标委会美容及其他器具分委会秘书长,负责制修订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50多项。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是发展的根本要求,而标准尤为重要,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可以说是对高质量产品需求的体现,美容器具作为与消费者身体接触较紧密的产品,其产品质量更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新兴的美容器产品质量如何?标准是否已经涵盖市场上销售的美容器产品?标准在哪些方面提高美容器产品质量?《日用电器》杂志针对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对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美容及其他器具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GB/T 36419-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标准主要起草人黄文秀作了专访,为行业和消费者解疑答惑。

 image.png

 

 

 

《日用电器》杂志:本次发布的GB/T 36419-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标准在怎样的背景下产生?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黄文秀: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美容器产品越来越多地被消费者的使用,新兴美容器产品更新迭代,而这类产品以前处于医疗器械与家用电器之间的灰色地带,范围没有明确的界定,2013年7月国家食品药品管理总局文件明确指出,皮肤美容仪产品不属于医疗器械的管理范围。国内外一直没有针对性的美容器标准,使得市场上该类产品的质量参差不齐,以次充好、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面对旺盛的消费需求和急速发展的美容仪市场,投资研发生产、市场监管和消费者各方都有无所适从之感。2014年开始,全国家电标委会美容及其他器具分委会提出皮肤美容仪标准项目计划,征集行业专家,成立标准起草工作组,召开工作组会议,经过四年的研究、制定,第一个关于皮肤美容器的国家标准于2018年6月7日发布,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日用电器》杂志:作为第一个皮肤美容器国家标准,它的发布有什么意义?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黄文秀:GB/T 36419-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是推荐性标准,虽然不是强制性标准,但是标准涵盖了皮肤美容器安全要求,在研发生产、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标准引导制造商在生产环节达到安全方面要求,监管执法部门也可以运用这个标准进行监督抽查、监管市场,起到规范行业发展的作用。

标准的发布对行业发展有着引领的功能,在引导生产、促进销售、产业提升和消费升级中带来极大的影响。一方面,标准可以帮助人们在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中进行选择,为消费者筛选高性能高质量产品提供了依据,让消费者更易识别优质的产品;另一方面,通过引导消费品质升级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促进竞争,推动创新。先进的标准,能够促进高质量产品的推广,提升企业竞争力,推动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日用电器》杂志:皮肤美容器的国家标准与家电通用标准相比较在哪些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以保障皮肤美容器产品的安全以及质量的提高?

黄文秀:GB/T 36419-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涵盖超声波、射频、微电流、强脉冲和离子等技术的美容器产品,在电气安全、噪声要求、材料的安全要求、使用功能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技术要求,并对于适用的器具增加了附录A的附加安全要求。

image.png 

首先,对于噪声要求,一般情况下,美容器的噪声限值为72dB。其次,关于材料的安全要求,对于与被护理人有直接接触的皮肤美容器具,则接触皮肤的部件材料(包括涂层)应避免对皮肤及人体产生危害;制造商应对可能对人体产生损害的部件材料进行相应的安全风险评估。再次,在使用功能方面,企业可以在使用说明中宣称产品的使用功能,并应提供相应的评测、验证报告或证明文献等,可通过第三方机构评测、相关文献、企业自行评测三种方式。

标准把使用说明书作为皮肤美容器具安全要求的范畴,在使用说明书中需要有安全使用要求的体现,这是基本的要求;另外,考虑到实际使用过程中消费者很少关注使用说明书,因此在产品的结构设计时,尽量把安全要求做到位,如产品开关设计,在一定情况下打开会造成危险的,可以在产品结构设计上设置为不能随意地打开,或设计互锁结构。

标准制定者的使命是保证产品的安全,不能对消费者造成危害,指标限值必须在安全范围内。譬如美容器具工作时暴露电流不能太大,造成触电或把皮肤烧坏;超声波辐射不能太大,避免对人体产生伤害;还有激光技术,对强度有限制,结构上也要保证不能逸光、透光,不造成对眼睛的伤害,离开皮肤,不工作时能自动关机等等安全问题。这些规定从技术上要求生产企业提升产品的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皮肤美容器。

 

 

《日用电器》杂志:GB/T 36419-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作为国内第一个皮肤美容器国家标准,是否有可能成为国际标准?国外美容器标准发展如何? 

黄文秀:目前,国际上除了医疗器械标准,还没有完全针对美容器的标准。基于在研制皮肤美容器具国家标准过程中的技术基础,我们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成功申报立项,由中国牵头制定国际标准IEC60335-2-11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皮肤美容器的特殊要求》。标准的成功申报立项,填补了家用美容器具国际标准的空白,中国首次主导的美容器具国际标准制定获得实质性进展,该国际标准预计2020年发布。

 

 

《日用电器》杂志:GB/T 36419-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标准的发布对美容器产品质量的提升具有推波助澜的作用,您对行业生产企业在产品的创新技术以及检测认证市场有什么建议?

黄文秀:该标准的发布,必将对皮肤美容器行业的投资、研发生产、市场监管、保障产品质量和引导产业升级等方面产生极大的影响;对于美容仪产品的检测认证机构开展检测认证业务,也将提供一个权威的依据。企业应积极参与标准的制修订,根据标准修正设计,调整完善产品,对企业的产品质量、创新技术都很有帮助。企业在参与国家标准的制修订过程中,对自身产品结构设计、技术指标、性能要求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同时,制造商通过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对企业本身制定标准也有启发,制定企业标准一般都是高于国家标准,企业标准要留有裕度,才能保证所有产品的合格。另外,企业可以借助于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通过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严格的检查和把关,将市场上高质量的产品区分出来,树立优秀品牌,促进创新技术、高端产品的发展,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质量提升、产品优化以及产业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国内外美容仪消费市场急速发展,消费能力暴涨,吸引了大量投资,包括国际国内的家电巨头和各个行业的佼佼者;从检测认证行业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在此我也呼吁相关部门以这个国标的发布为契机,积极部署,做好相应的检测认证能力建设和产品开发的准备,抢占检测认证市场的先机,做大做强美容仪的检测认证业务。  

采写:苏淑华    美编:陈善斌    编审:熊素麟



上一篇:国标 | 《2019年...      下一篇:权威技术机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