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智能家电界的“牵手与对决”:第四届智能电器应用场景开发大赛总决赛
时间:2023-09-26 来源: 浏览:262 作者:

“可语音提示的智能药盒、母婴级风感的无叶风扇灯、能识别衣物标签的挂烫机、可自动除醛的智能空调、全自动烹饪的厨房机器人......” 


9月22日,在全国家电制造集聚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广东中山这座城,汇聚了一批由众多家电品牌企业选送的“智能家电创新产品和全屋智能创意方案”,他们来自第四届智能电器应用场景开发大赛总决赛的21强参赛队伍。

1.jpg

大赛由广东省中山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支持。美的、格力、海尔、海信等业内一线品牌及新锐企业,携创新产品和全屋智能方案同台竞技,经过激烈角逐,“盒家健康产品+教育智能用药”“无叶风扇灯GF19”和“海尔智能护理挂烫机”三个项目脱颖而出,荣登前三甲,大赛同步评出各单项奖和赛道金奖(点击查看获奖榜单)


聚焦消费痛点,AI赋能家电创新

总决赛现场,21个项目上演了一场高质量的路演竞技,从具体应用场景出发,以真需求实现高智能,全方位提升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2.gif

选手风采

海尔智能护理挂烫机为家庭衣物护理的高效精准提供了解决方案。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挂烫机的模式比较单一,即使是高端产品预设了很多模式,也无法包含所有的服装面料。海尔将图像智能识别算法运用在产品中,消费者只需要拍摄扫描衣物成分标签,产品就会智能分析和匹配,调节最适合衣物面料的温度和蒸汽量等。


公牛带来离心式无叶风扇灯项目,解决送风、噪音等体验不佳、叶片易积灰、难清洁等一系列难题,避免了扇叶掉落的安全隐患,使用上更安全省心。产品特别针对母婴、老人等体质敏感人群,开发宝宝风模式,风感更加温柔、细腻,获得母婴级风扇灯认证。


人人壮聚焦智慧养老带来智能用药方案,项目产品不仅可以提醒老人按时服药,还能记录药物服用情况,为医生提供治疗的重要参考数据。产品具备紧急呼叫功能,只需长按呼叫按钮,就能立刻通知家人,确保老人在遇到困难时能得到及时的帮助。同时,产品支持实时语音通话功能,让父母与家人之间可以进行即时语音聊天,为家庭提供更多关怀和安全。


行业大咖实力把关,发掘高智能创新项目

按照赛制,每一个决赛项目必须经过现场5位专业评委即时评分和40名智能电器科技大使现场投票等重重考评。参赛项目既要技术过硬,还要经得住消费者需求考验,才能最终脱颖而出。


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工业日用电器分会秘书长凌宏浩,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哲,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丽,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教授韩瑜、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吴凯担任专业评委坐镇决赛现场。

此外,40位来自家电行业的知名企业高管、产品设计专家、产品标准专家、消费行为研究者、电商企业高管、渠道商代表等组成智能电器科技大使团,以投票形式进行打分。专业评委团+科技大使团,现场评分合计得分为排名依据。


科技大使代表新乐生活电器总经理柯煜表示,此次大赛项目产品最大的特点是聚焦真需求,发力高智能。“这次大赛涌现出非常多优质的idea赋能家电行业发展,拼进21强的很多项目具备根据中国人的需求设计创新,而不是根据西式产品的模仿改进的特征。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刘黎明指出大赛项目应用性强、创新性强,他认为,产品具备持久生命力的关键是满足市场需求和不断创新。希望加深校企产学研合作,贡献出更多高校智慧。


“家电产业智能化、健康化、绿色化发展是当前主题,产业跨界融合是技术变革的动力”。专家评委团主席凌宏浩表示,智能电器应用场景开发大赛是展示家电创新产品、激发创新活力、探索产业协同与创新的实践交流平台,在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协同发展水平,培育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在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推动力量。


科贸融合,赛展同步,产业链合作面对面

大赛同期举行“智能家电产业链高层座谈会暨中山现代化产业体系论坛、第九届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跨境电商与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智能电器绿色发展研讨会、智能电器选品及产业对接等活动邀请智能家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会参展,提供整机生产配套和本土品牌出海平台,去除中间环节,意向双方面对面洽谈,推动创新协同、提质升级和销售转化。


图片

中山市市委书记郭文海参观智能电器选品及产业对接展,对代表家电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的新潮产品点赞。


图片
商务部外贸司李硕副司长,机电商会张钰晶会长、刘春副会长,中山市周作德副市长,广东省商务厅马桦一级巡视员,广东省工信厅庄乐从二级巡视员等嘉宾参观了参赛新产品。中国电研陈斌副总经理、谢浩江总工程师陪同介绍。

图片
来自龙头企业、电商企业、科研机构、检测机构、投资机构的大咖专家们,现场参观体验了总决赛参赛产品。


联系我们

刘   静 13824482810

白金弘 19876665041

杨月球 15766526202

孟   悦 15207194059



上一篇:      下一篇:结果出炉 | 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