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电机电器学术大讲堂”走进华南理工大学
时间:2019-09-05 来源: 浏览:1637 作者:

“粤港澳大湾区电机电器学术大讲堂”走进华南理工大学

9月5日,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电机电器分会(简称:电机电器分会)举办的第七届五次会员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电机电器学术大讲堂”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召开。大讲堂得到华南理工大学的支持承办,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领导、专家、理事成员、电机电器领域的骨干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及华南理工大学相关专业学生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QQ图片20191217112211.png

会议由电机电器分会理事长、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伟升教授级高工主持。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刘奕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院长唐文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党委书记丁勇教授,电机电器分会副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副院长杨向宇教授,电机电器分会秘书长、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序星教授级高工,电机电器分会副理事长、广东四会互感器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树华,电机电器分会副理事长、肇庆市力佳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永华出席会议。为加强高校人才合作交流,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陈敏敏出席会议。

 

QQ图片20191217112222.png

器分会理事、中国器院副总经陈伟升主持会

 

随行业发趋势,学交流推动产

 

南理工大学力学院院唐文虎学会及参会人表达了迎与感,介力学院近年的展和重点研究成果。近年来,力学院共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8、青年目、面上目等70。他表示,器是器系中的核心部分,然是一较传统的学科,但也是不可或缺的专业,是力学院重点展的方向之一。唐院长对学会未来的工作及展充盼望,希望学会能多举办,加高校与企业间的交流。

 

QQ图片20191217112234.png

南理工大学力学院院唐文虎致辞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广东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刘奕华教授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从总量来看,电机电器仍然是广东制造业的第二大产业,举办与电机电器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对推动学科发展、促进产学研结合,特别是广东制造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是广东省最大的工科学会,拥有一批在制造、机械、电气、控制等相关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工科院校专家。学会下设21个专业分会,涉及电气、焊接、铸造、热处理等细分领域,欢迎广大专家学者加入,加强学术互动与交流。加入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除了成为学会的会员之外,也将自动成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会员。接下来,学会将重点开展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推荐、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换届大会以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会员大会筹备等工作。

 

QQ图片20191217112244.png

广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副理事兼秘书长刘奕华讲话

 

器分会秘书长、威凯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序星做2018~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及器分会届准工作案。2018~2019年分会密切系省学会,及时传达省学会资讯助企业进称申、学会科技极申省科的学术项目。合行需求,举办标准培会、科普活协办组织参加技术论坛与展会等交流活取得成效。2020年,将分会自身建,充分发挥分会服务职能,努力展壮大会员队伍,完成届工作;凝聚行力量,加沟通交流和作,及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献。

 

QQ图片20191217112259.png

器分会秘书长CVC总经序星作年度工作总结

 

加快技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促粤港澳大湾区产业

本次学术大讲堂安排了5场学术报告,充实的“干货”内容吸引了华南理工大学相关专业的学生踊跃报名参加,会场座无虚席。

 

QQ图片20191217112609.png

同学跃报名听

南理工大学王智博士首先在主旨告中作器智能化的技路径与挑告演告指出,器智能化不是功能越多越好,只是作手段服器及其景(合考所需性能和投入)。

 

QQ图片20191217112620.png

南理工大学王智博士

全国旋转电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小功率电机分技术委员会伍云山秘书长作《小功率电动机可靠性试验中失效分布模型的考报告。这项研究集中在汽车、机床、航空航天、船舶、轨道交通、发电设备、工程机械、特种设备、家用电器、元器件和基础件等重点行业实施可靠性提升工程。伍秘书长在报告中提出,工厂可在产品设计、小批量试制,甚至批量生产的产品例行检验阶段,都对产品进行老化试验,以便及早发现问题、排除故障、甚至改进设计,或者在批量生产的例行检验时通过试运行进行筛选,剔除不合格品。

 

QQ图片20191217112629.png

全国旋转电委会小功率机分会秘书长伍云山

 

在下午的主旨演讲中,华南理工大学陈晴博士分享了《液质悬浮三自由度永磁机多物理耦合分析及滑特性研究》。多物理场耦合分析就是从实际物理现象出发,把物理过程中所涉及的各种不同学科结合起来,借助数学方法进行求解处理。对电机进行多物理场耦合分析,从电机学领域来说,加深了电机学与流体力学、弹性力学、热力学、声学、自动控制、传感检测技术等相关学科的交融,提高了整个学科的科学水平,更好地促进了学科内部的交叉合作,实现真正的科学整体化发展。

QQ图片20191217112640.png

南理工大学晴博士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王莹莹主任工程师的分享报告《直流机在空用》,演讲从高转矩密度的电机,超高速电机,精密电机,超小型电机和和驱动技术等方面的发展加以阐述,以说明现代电机发展的重要的方向和衍生出的重要技术。

 

QQ图片20191217112651.png

海信家股份有限公司研中心王莹莹主任工程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机电事业部张传甲部长针对《电动品出口技作了分享。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开拓新市场成为了很多企业的现实选择,张部长在演讲中着重介绍了沙特、印度和厄瓜多尔对于电动机产品进口的技术壁垒和相关的检测认证要求,同时介绍了拥有亚洲获认可标准最多的CB实验室的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在出口检测方面的优势。

 

QQ图片20191217112711.png

凯检测有限公司机张传甲部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促进了电机电器行业高校与企业间的学术研究交流,对推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电机电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QQ图片20191217112726.png

 

《日用器》/骁颖



上一篇:活力亚洲 未来可...      下一篇:2019年中国日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