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进水电磁阀检测技术要求及标准解析
时间:2019-04-30 来源: 浏览:746 作者:
标准解析 | 洗衣机进水电磁阀检测技术要求及标准解析许 毅1 晁先亮2 陆 斌1 沈海舟1第一作者简介:许毅(1979-),女,高级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主要从事电子电器与家用电器质量检测等相关科研和标准化研究。(1.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上海 201114; 2.苏州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 苏州 215000)摘要:本文针对洗衣机进水电磁阀,对目前该产品各类检测检验标准的技术要求

标准解析 | 洗衣机进水电磁阀检测技术要求及标准解析

1    晁先亮2    陆 斌1    沈海舟1

第一作者简介:许毅(1979-),女,高级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主要从事电子电器与家用电器质量检测等相关科研和标准化研究。

1.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 上海 201114;  2.苏州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 苏州 215000)

摘要:本文针对洗衣机进水电磁阀,对目前该产品各类检测检验标准的技术要求和指标进行分析,重点针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T/ZZB 0350-2018《洗衣机进水电磁阀》,将其与行业标准、同行先进企业标准及国内主要整机厂商的合同要求和技术指标进行综合比对,从产品型式试验和生产制造两大方面的技术要求分别进行阐述,并对主要试验项目进行解读,提出实施检测时应注意事项和建议。

关键词:进水电磁阀;流量;爆破压力;盐雾;耐久性

 

 

 

引言

作为水阀行业重要且应用广泛的产品类别之一,进水电磁阀普遍适用于波轮洗衣机,滚筒洗衣机、净水机、智能马桶、热水器、洗碗机,制冰机,冰箱等涉及流体的家用电器中,用途可谓广泛,覆盖的整机品类多且市场需求量大。

中国进水阀行业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国内产品在研发、性能、质量、可靠性、服务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中电动水阀产品的认证检测对应国家标准:GB/T 14536.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自动控制器第1部分通用要求》[1]和GB/T 14536.9《家用和类似用途电自动控制器电动水阀的特殊要求(包括机械要求)》[2],而洗衣机用进水阀对应的行业现行标准一般采用QB/T 4274《洗衣机进水阀技术条件》[3]。

为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要求,做强“中国制造”,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浙江省,制造业是浙江经济的支柱产业,提出了“浙江制造”,为将“浙江制造”打造成“浙江经济”的金字招牌和“中国制造”的标杆,持续有效推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由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发起和承担制定“浙江制造”产品标准的工作,于4月29日浙江省正式发布首批“浙江制造”重点培育产品目录及首批“浙江制造”产品标准编制计划。

近期“浙江制造”团体标准T/ZZB 0350-2018《洗衣机进水电磁阀》[4]发布,是第二批立项的浙江制造标准(参见浙促会[2017]35号《关于发布2017年第二批“浙江制造”标准制订计划的通知》)。该标准是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角度出发,围绕进水阀的产品设计、材料、生产制造、检测能力角度出发,囊括了进水阀整个生命周期。技术指标上,该标准吸纳家电整机厂商指标要求,结合产业龙头企业的实际生产水平,对洗衣机进水电磁阀的制造企业和产品提出了技术要求及相应技术指标。

 

1洗衣机用进水阀的各类标准技术要求和指标对比

作为“浙江制造”团体标准,T/ZZB 0350《洗衣机进水电磁阀》[4]从产品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及贮存和质量承诺方面进行规范要求。标准适用于家用和类似用途洗衣机,单相额定电压不大于250 V,单位通道输入功率小于20W的进水电磁阀产品。在产品安全性方面,仍以国家标准GB/T 14536.1和GB/T 14536.9为主要检验内容。对比国内电动水阀行业的先进企业的产品技术要求及整机厂商的合同指标要求,T/ZZB 0350对洗衣机进水电磁阀提出了“启动特性”、“耐久性”、“耐冻结”、“爆破”等共20项技术要求,其中相比于针对该产品的行业标准QB/T 4274,提升了“流量特性”、“耐久性”、“爆破”这三项核心技术指标;另外增加了进水阀的5项技术要求:“电磁兼容”、“外观”、“耐冷冻”、“盐雾”、“启动特性”。其中,“电磁兼容”及“盐雾”要求分别根据GB/T 4343.1《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类似器具的电磁兼容要求第一部分:发射》[5]、GB/T 4343.2《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类似器具的电磁兼容要求第2部分:抗扰度》[6]及GB/T 2423.17《电工电子产品基本环境试验规程试验Ka:盐雾试验方法》[7] 的相关规定,“耐冷冻”试验及要求则是根据产品适用性及家电整机客户(海尔等)的指标要求确定。

标准T/ZZB 0350《洗衣机进水电磁阀》的技术要求与行业标准、同行先进企业标准及国内主要整机厂商的对标结果,详见下表。

image.png 

从上表多维度对标中可以看出,浙江制造标准《洗衣机进水电磁阀》在以下技术要求方面体现了一定程度的先进性:

1)提升了“流量特性”要求:对比行业标准QB/T 4274中规定“进水阀在额定电压、额定水压状态下流量波动范围应在额定值的±15 %范围内”,“浙江制造”标准要求洗衣机进水阀在0.3 MPa动态水压时的流量精度控制在图样标定规格值的±5 %以内,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产品节能低耗性。

2)提升了“耐久性”要求:对比相关行业标准QB/T 4274,“浙江制造”标准要求洗衣机进水阀产品耐久性试验的数值提升了5倍,由原3万次提升到15万次,而整机商和同行企业一般要求总次数是5万次,该指标的提升体现了产品将具有更长的使用寿命。

3)提升了“噪声”要求:“浙江制造”标准要求洗衣机进水阀的噪音不应大于42 dB(A),低于相关行业标准QB/T 4274及同行先进企业规定的45 dB要求,对该零部件产品的环保性(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提出了更高要求。

4)提升了“爆破”要求:“浙江制造”标准要求洗衣机进水阀的爆破压力不低于8 MPa,高于行业标准QB/T 4274规定的3 MPa及同行企业和整机客户指标的5 MPa要求,该指标体现了产品在相对极限条件下的可靠性。

5)增加了“启动特性”要求:相比于行业标准QB/T 4274新增了“启动特性”要求,“浙江制造”标准要求洗衣机进水阀在0.02~1.0 MPa的水压、以75 %的额定电压条件下可启动。

6)增加了“耐冷冻”要求:相比于国家标准GB/T 14536.1(IEC 60730-1)和行业标准QB/T 4274,“浙江制造”标准要求洗衣机进水阀具有“耐冷冻”性,能适应更低的环境温度(-20 ℃),该指标体现了产品在更严寒的地域具有较好的环境耐受性。

7)增加了“电磁兼容”、“外观”、“盐雾”要求:相比于行业标准QB/T 4274,“浙江制造”标准增加了“电磁兼容”、“外观”、“盐雾”的试验要求,这些指标对产品的性能和更多地域的环境适应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为制造标准,T/ZZB 0350《洗衣机进水电磁阀》在除产品型式试验所规定的技术指标外,还对产品的设计、原材料、关键技术、工艺、设备等方面均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主要关注制造企业在生产和测试方面的装备和能力[12,13]:

1)设计。应对进水阀电磁系统的吸力和功率进行优化设计。宜对结构进行有限元和流体力学分析,在设计研发阶段对产品结构、应力、性能进行仿真模拟,优化产品设计并满足产品性能要求。

2)材料。带电部分材料应符合GB/T 14536.1中规定的耐热、耐燃和耐漏电起痕要求;与带电部件接触的非金属材料的易燃性等级应符合UL94《设备和器具部件用塑料材料易燃性的试验》[8]规定的V-0级要求。如供需双方的协议中无特殊要求,线圈漆包线应采用耐热等级不低于GB/T 11021《电气绝缘耐热性和表示方法》[9] 规定F级要求。

3)生产制造。应配备进水阀密封组件专用组装设备,在成品组装过程密封组件应采用吹吸尘工艺。关键动作件及密封件组装应放置在洁净度不低于GB 50073《洁净厂房设计规范》[10] 规定的十万级的洁净车间。

4)检测能力。应具备对电控部分原材料的阻燃性,耐漏电起痕等涉及安全方面的检测能力。应具备对进水阀启动特性、流量特性的在线检测能力。

 

2检测中试验要求和注意事项

制造企业在进行生产过程的检测、产品出厂检测及委托第三方进行验证测试时,涉及T/ZZB 0350《洗衣机进水电磁阀》标准中主要试验项目和要求,实施检测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爆破压力试验中,要求水阀在30 s内增压至8.0 MPa的试验限值下保持1 min时间,试验后在额定压力下进水阀不出现开裂和漏水现象。试验要求明确规定压力应使用水源进行液体加压且采用逐步增压方式,实施检测中不可使用气压进行试验,若产品不满足该指标将会造成爆炸危险。

2)噪声试验中,考虑到洗衣机用进水电磁阀作为家用电器中的附件产品,按照GB/T 4214.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测试方法通用要求》[11] 规定方法进行试验,测试点所在包络面离样品距离为0.5 m,A计权声功率噪声值不大于42 dB(A)。由于该噪声试验要求进水阀在通水工作状态下进行测试,通常噪声试验室一般不配备水源,该试验需增设供水水源,可考虑在半消声室内进行并尽量避免供水系统造成噪声干扰。

3)耐冷冻试验中,要求进水阀接入0.3 MPa的通水试验装置,并施加额定电压,阀体内和进水连接管内注满水后,将水阀和连接管一起悬挂在-20 ℃试验箱内保持24 h,在常温下解冻,施加0.5 MPa水压、1.1倍额定电压工作2 h,试验后外观无裂纹等异常现象并能正常工作。由于水阀和进水连接管一并放置入冷冻试验箱内,试验所用的进水连接管应尽可能配备防冻材质管,可选用膨胀系数好的橡胶管并使用防冻的连接方式将其与进水阀固定,以避免因进水连接管的断裂漏水引发试验箱故障。

4)标准增加了盐雾试验的要求,该试验主要考核在临海等地域环境下盐雾条件对产品性能、可靠性、寿命等方面的影响,鉴于该项试验的考核目的和严酷度,并非所有水阀产品的型号都适用,检测时可根据整机厂商提出的产品规格和实际需求对该试验项目的适用与否进行判断和选用。

 

3结语

本文重点解读的T/ZZB 0350《洗衣机进水电磁阀》标准,在设计上,从“自主创新、精心设计”的角度出发,抓住产品先进的优化设计、有限元和流体分析设计能力等设计过程中的亮点,并将其展现在“产品设计”这一基本要求之中;在材料上,标准要点主要放在了对带电部分及与带电部分接触材料、漆包线材料等主要部件的技术要求上,每一个好的产品跟其原材料息息相关,材料技术要求的提升也体现了“浙江制造”标准“精良选材”的理念。在生产制造方面,着眼于“精工制造”,重点围绕先进的设备、生产环境及先进的控制手段等方面。在检测能力方面,从原材料检测、过程检验及成品检验能力的角度出发,以凸显制造企业对产品检测所配备的完善测试设施和设备,以保障所生产产品的质量。零部件是整机的构成,零部件和附件产品的质量决定了整机产品的质量,提高浙江制造标准的水平,使标准更趋于合理、可行、有效,以此来推动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满足在新的市场经济形势下,对产品技术和质量的要求,避免国际贸易中产品标准的不对等造成的贸易技术壁垒,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加快洗衣机进水阀制造业的发展,同时促进和支撑国内家用电器产业的有序发展和质量提升。

 



上一篇:黄文秀:对标高标...      下一篇: